学会分清资产跟负债,让你的钱越花越多

沃保整理
2022/03/10
陈伟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,而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掏走的东西,让孩子清楚了解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区别,这是建立财务独立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概念。

  资产和负债的概念,来自一本教你如何认识金钱的启蒙读物《富爸爸,穷爸爸》,什么是资产,什么是负债,你真的清楚吗?说白了,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,而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掏走的东西,让孩子清楚了解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区别,这是建立财务独立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概念。

学会分清资产跟负债,让你的钱越花越多

      举个例子,房产在很多人眼里是有形的物质资产,买在地段不错的地方还可以增值,但对于把房子当成个人住房的人来说,购房会产生税费,每个月还要负担月供,物业管理费,水电费等杂七杂八的支出,那房子就成了不折不扣的负债了。

   假设你入手了一套房子,不是用于自住,而是租出去来换取租金,每个月到手的租金大于你的月供,那么这个房子才能算是你的资产。

   我们再来看,同样是一辆车,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那就是资产,对于私家车来说那就是负债。

  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,通过这辆车运输,资金是流入口袋中的。对于私家车来说,这车从你开出店里的那一刻就贬值了,每年还得保养,没有保险还不能上路,没有油那就动不了,然而这些资金,都是需要从你的口袋向外面流出去的,这就是负债。

  区分资产和负债对我们最重大的意义是--不要怕花钱,关键是懂得判断花钱之后的回报。

  再举个例子,一般父母会自己把孩子大金额的压岁钱存起来,小额的让孩子自己处理,而广东佛山有个10岁的小朋友,把自己的1万块压岁钱“投资”到爸爸公司,爸爸专门给他签订了投资协议,每年有10%分红,经过实践,孩子自然明白什么是资产,什么是投资。

  罗伯特·清崎在47岁就实现财务上的自由,其他人或许是把摊子铺得太大,最后无法收场。而他懂得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,最重要的是他懂得足够多的财务知识,并且借助财务知识,帮助他实现更大的收益。当他的资产多到可以自我增值的时候,他选择退休,过上了想要的生活。而当别人问起如何才能快速致富时候,他只是对他们说,他的富爸爸在他小的时候,曾对他说:如果你想发财,就需要学习财务知识。

  孩子在成长的阶段,未来是负债还是富有?一切未知,让他们逐步接触财务知识,培养财商。或许我们的知识不足以教育孩子太多的内容,但是知识的海洋是无穷无尽的,让孩子多读读关于财商启蒙的书,让孩子从小接触并且学习财务知识,或许知识的力量会让下一代的青少年未来活得更好!(文章来源:华创兆丰)

陈伟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