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定期寿险逆选择?

沃保整理
2021/01/07
陈伟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市面上"低保费、高保障"的定期寿险产品,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作为家庭支柱的中年群体的后顾之忧。不过,也有一些消费者为了快速获得保费,试图进行定期寿险逆选择?那么,什么是定期寿险逆选择呢?

  市面上"低保费、高保障"的定期寿险产品,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作为家庭支柱的中年群体的后顾之忧。不过,也有一些消费者为了快速获得保费,试图进行定期寿险逆选择?那么,什么是定期寿险逆选择呢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什么是定期寿险逆选择?

  什么是定期寿险逆选择?

  定期寿险逆选择,其实就是指被保险人在已知自身患有某种疾病、或面临某种风险的情况下,故意不告知保险公司,投保定期寿险,并试图以此来获得赔偿。

  为什么不能进行定期寿险逆选择?

  首先,我们要清楚,定期寿险逆选择是违背道德的,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,隐瞒病情,这往往会导致发生保险事故后,不仅拿不到赔偿,也拿不回缴纳的保费。

  另外,保险公司是需要对所有保户负责的,定期寿险逆选择的泛滥,很可能导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,进而影响到每一个保户。

  保险公司如何防止定期寿险逆选择?

  设定免责条款

  保险公司会在定期寿险合同中设置一些免责条款,用以防止定期寿险逆选择。最常见的是,“投保前疾病属于除外责任”,也就是说,如果被保险人是因病身故,而这项疾病又是在投保前就患上的,那么保险公司是不需要承担赔付责任的。

  限制投保首年的保额

  大多数定期寿险都会对投保首年的保额进行限制,这样一来,在被保险人投保定期寿险的第一年时,如果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赔偿的保险金较少。

  设置等待期

  等待期是指,在购买保险时,合同中会规定一个等待期,在等待期内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。

  对定期寿险而言,等待期通常是180天。

  规定等待期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被保险人带病投保,降低定期寿险逆选择的风险。

  告知询问和理赔调查

  在投保人购买保险之前,保险公司会进行告知询问,询问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、既往病史等。

  在出险后,保险公司还会进行理赔调查,对被保险人的就诊医院、病史、既往健康状况进行核实。

  告知询问和理赔调查,可以防止被保险人隐瞒既往病史。

  限制续保条件

  定期寿险到期后,一些投保人会希望续保。为了防止逆选择,保险公司通常会对续保条件做出一些限制,例如:被保险人的年龄不得超过65岁;最高续保次数为4次等等。

陈伟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